2013-09-14

甜食


有一天, 一位老婦人帶著她10歲的孫子

來找Ramakrishna Paramahamsa大師(印度靈性導師, 1836~1886)

她拜倒在這位大師面前說: “大師! 我是來尋求您的忠告的。

這男孩是我的孫子。
 
他五歲時, 就失去了他的父母, 我從那時起照顧他。

他非常喜歡吃甜食。過多的甜食導致他身體越來越不好。

醫生勸告他不要吃甜食, 但他根本聽不進去醫生的忠告。

不過, 他非常的尊敬和欽佩您。

所以我前來請求您~ 告訴他不要吃甜食。我相信只有你做得到。

大師說: “ 媽媽! 別擔心, 一個月後您再帶您的孫子來。

屆時, 我會想一個方法,

使他相信健康的重要性, 甚至比財富更重要.”

老婦人感謝他之後就離開了。

 

一個月後, 老婦人帶著她的孫子前來。

她們祖孫倆對大師行禮問候。

大師叫男孩坐在他旁邊 ,

然後說: “我親愛的孩子 !

要記住, 一個人真正的財富是健康。

除非你適度的照顧你的健康,

否則你無法成長為一個強壯和健康的年輕人。

如果你身體虛弱, 這一生將無法做任何大事。

當我們吃某種東西不適合我們的體質時,

我們應該放棄吃那種東西。

從明天起, 你不應該再吃甜食。

過些時候, 你或許可以適度的吃一點。

你是個好孩子, 而且會聽從我的話, 對吧? ”

男孩點點頭, 並保證他不再吃甜食。

 

老婦人帶她孫子來是想要得到大師的重要開示。

老婦人說: “大師! 我可以問您一個問題嗎?”

大師回答: “當然可以! 媽媽.”

老婦人說:

大師! 今天您給我孫子的這個忠告, 您上個月就能給了。

我不了解, 為何您要求我一個月後再來呢? ”

大師露出能諒解的微笑說: “媽媽! 我自己吃很多甜食。

我怎麼能勸告男孩做我自己做不到的事呢?

在自己還沒做到之前, 是沒有權利對別人說教的。

所以我要求一段時間。

這一個月我不吃甜食。

因此我贏得了勸告您孫子的權利。

老婦女對大師正直的引導感到非常了不起。

她拜倒在他的足下,而後離開。

 

我們決不要去勸告任何人任何我們未曾實踐的事.

 

Source: Chinna Katha II, 12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