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13

熊、老虎、獵人、以及恐懼


從前在一個森林裡, 有一個獵人被老虎追逐,

他疲憊地爬上一棵樹, 樹頂上有一隻熊坐在那兒.

老虎在樹下等, 因為牠不會爬樹.

牠非常饑餓, 所以想吞食那獵人. 牠要求那隻熊把獵人推下來,

好讓牠可以吃了獵人, 以填飽牠的肚子.

熊拒絕了, 牠說獵人是牠的客人, 道義上應好好招待客人才對.

但是, 老虎繼續在樹下等待.

.

過了一會兒, 熊開始打盹了.

老虎看到了, 就對獵人說 : “ ! 老兄, 我好餓喲 !

無論是吃你或是吃那隻熊都可以, 只要填飽我的肚子, 我就會回去.

那隻熊正在打瞌睡. 所以, 別遲疑! 把牠推下來.

我會吃牠, 也分你一杯羹.”

.

那獵人甚至於連 <熊的道德觀> 都沒有.

他以為把熊當作餌, 他就可以逃離虎掌.

所以, 他忘恩負義地把熊推下去.

當那隻熊掉下去時, 很幸運地, 被樹枝卡住了.

牠自己爬上來, 以免入了虎口.

.

於是, 老虎說: “ ! 熊仔, 你決不該相信人類.

雖然你夠仁慈, 給他避難所, 而且保護他, 這獵人還試圖傷害你呢!

所以, 別遲疑! 把那忘恩負義的小人推下來吧 ! 我會把他吃光光.”

.

然而, 熊說:

我已盡了我的義務.

  每一個人都必須去面對他自己行為的後果.

  我不會只是因為他曾試圖傷害我, 而去傷害他.”

.

原著作者Sri Sathya Sai Baba

(Sathya Sai Baba. Divine Discourse "Women Symbolize Sacrifice." 6 May 1999, Kodaikanal)

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