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13

郵政局長與男孩


有一位母親和她的兒子住在一個偏僻的村莊裡。

這男孩在二歲時就失去了父親。

這母親盡其所能用許多方法賺取足夠的錢,以撫養她的獨子並教育他。

這男孩也非常聰明, 乖巧,並且深深的敬愛他的母親。

男孩逐漸長大, 成為七年級學生。他正為了參加考試而努力用功。

有一天他告訴母親: "媽媽, 四天內我必須支付考試的費用 20盧比 。

請您無論如何給我這筆錢。"

 

母親聽了感到恐慌,

她已經沒有錢了, 而現在已經是這個月的最後一週了。

於是她去找校長, 說明她無法及時支付費用的原因,
 
並請求校長想辦法幫幫她。

校長回覆她說沒有辦法幫忙。

這位母親回到家, 坐在小屋附近的樹下啜泣。

 

男孩下課回來, 發現他的母親正在哭泣。

他坐在她旁邊, 並且問: "媽媽, 您為什麼哭泣呢?"

"兒子啊, 我無法籌到錢。從明天起, 你無法去學校了。

你最好來和我一起工作。沒有別的辦法了。"

男孩說: "為什麼您不向別人借20盧比呢 ?

考完以後, 我會去工作, 就能償還這筆錢了。"

母親回答說:
 
"親愛的, 誰能借給我這筆錢呢? 只有上主吧! ~如果祂願意的話。"

男孩熱切的問:
 
 "媽媽, 上主是誰? 他在哪裡? 他的地址呢? 我要去向他借錢。"

母親無助的說: "是的, 有一位住在維肯塔(Vaikunta)的上主,

~保護神 毗濕努( Narayana), 祂是所有財富的源頭。"

 

: 保護神 毗濕Vishnu),佛教稱為 遍入天,有眾多化身,其中最著名的是克里斯納 (Krishna)

Narayana,Vishnu 的梵文名字; VaikuntaVishnu 的住所
 

 

懷著幾枚小硬幣, 男孩毫不猶豫的跑到了郵局。

他買了一張明信片, 然後寫下他母親的困境以及自己的需要,

並請求上主立即回信寄來20盧比。

他跑到掛在樹上的郵筒旁, 但他太矮了, 以至於不能將信投入信箱口。

 

郵政局長一直在觀察這位小男孩,

他走出來拿起小男孩手上的明信片問道: “你寫信給誰啊?”

小男孩回答: “! 先生, 這是一封非常緊急的信,

要給住在維肯塔 (Vaikunta)的上主~ 保護神 毗濕努 (Narayana)

在三天內我必須支付我的考試費用。

我寫信給他, 請他立即借我20盧比。"

 

郵政局長盯著明信片上的地址。

他說不出話來, 他的眼睛因為這男孩的純真而湧入了淚水。

郵政局長問: “親愛的孩子, 是誰給你這地址呢?”

男孩敘述了自己和母親之間的對話。

"先生, 我母親說, 上主是非常仁慈的,

他一定會幫助像我們這樣貧苦的人們, 只要我們誠摯的對他祈禱。"

郵政局長非常的感動。

他輕輕拍了男孩, 說道:
 
"親愛的孩子, 我會照料著這張明信片以快遞的方式傳送。

你最好後天再來。"

 

男孩喜悅的跑回家。他告訴母親, 他在後天會得到錢。

到了那天, 男孩跑去找郵政局長。

郵政局長說: "親愛的孩子, 這兒有一個包裹, 你看裡面有20盧比。

現在你可以去付考試費用了。

 

男孩帶著包裹跑回家, 並把它交到母親的手裡。

母親嚴厲的問他是如何得到錢的。

男孩敘述了他與郵政局長的整個交談過程。母親無法相信他。

她趕緊去找郵政局長, 問他她的兒子所說的是不是實話,

而這怎麼可能發生呢。

郵政局長告訴她: "母親, 請相信我。

我一直是個鐵石心腸的人。

當我看見您兒子的那封信, 我簡直無法相信我的眼睛。

一封以這樣純真的信心寫給上主的信。它感動了我。

這一定是上主指引我來援助您兒子的。請收下這錢。

我應該給這筆錢, 這必定是上主的旨意。

否則, 我不會有機會看到您的兒子, 而且您兒子對上主的信心會動搖。

我認為這是一個幫助好孩子的機會。"

 

如果我們誠心的對上主祈禱, 上主真的會幫助我們。

祂會指引某人代理祂執行。

對上主絕對的信心, 能夠幫每一個人從所有困難和艱苦中解脫出來 。

 

By: Sathya Sai Baba

Source: Chinna Katha II, 147


感謝 Afen 的翻譯, 感謝 Arthur 的修正,

沒有留言: